设计与艺术学院国际设计周“通用设计”教学工作坊举行作品发布会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419

201771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在闵行校区技术中心底楼大厅举行“国际设计周”系列活动之一“通用设计”教学工作坊(Universal Design Workshop)的作品发布会,发布会吸引了学院师生、校内留学生、校外教师的参与,我校教务处刘军处长莅临观摩并指导。

本次“通用设计”教学工作坊是由学院邀请的海外名师——日本九州大学张彦芳研究员、伊藤慎一郎老师来校为学生开设,面向产品设计二年级学生,工作坊主题是“面向2030中国老龄化社会的通用设计挑战”。

工作坊持续5天。第一天,张彦芳老师介绍了课程的用意,选题与联合国“畅想2030”的主题紧密相关,学生分为6个组,每组的主题包括“家居、出行、就业、学习、社交圈、健康”,接着同学们与设计伙伴(老年人志愿者)进行了一系列自我介绍和破冰活动,迅速熟悉起来,下午同学们和设计伙伴一起,每组赴2个不同的活动地点进行现场调研,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详细地记录下来。

第二天,伊藤慎一郎老师加入进来,各组对第一天的调研结果进行分类整理,从复杂的现象中整理出思路,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并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_DSC0163

_DSC0006_看图王

第三天,选出最重要的issue,展开头脑风暴,并制作简单的草模进行阐述。

_DSC0007_看图王

_DSC0092_看图王

第四天,在模型工作间,各组同学与设计伙伴、高年级学长一起动手制作更进一步的产品模型,并准备第五天作品发表的PPT和视频。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工作坊学习的思维训练和强化,以及期间多次迷你发表的锻炼,到了正式发布的时刻,同学们已经轻车熟路、信心满满。

_DSC0028

第五天的作品发布会精彩纷呈,首先由张彦芳老师、伊藤慎一郎老师进行了关于“设计师的社会责任”的演讲,然后通过视频大家一起回顾了五天来的点点滴滴。到了各组发表的时刻,每组同学使出一切解数,通过10分钟的PPT宣讲、视频播放、角色扮演等形式,阐述各自的设计理念。产生了包括“夜间安全防护系统Night Security System”、“智能鞋垫Intelligent Insole”、“老年人信息筛选终端Inforband”、“供老年人学习的共享设备E PAPER”、“老人出行指引Travel Guidelines for Old People”、“健康监测贴Health Monitoring Paste”六个概念设计作品。视频和现场表演惟妙惟肖,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最后,经过现场的来宾和专家的投票评审,分别产生了“专家评审最佳奖”和“最具人气奖”。

教务处刘军处长对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的这一形式新颖的教学工作坊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学院领导与骨干教师也表示,将从本次活动中充分吸取有益的经验和模式,今后将不定期地利用海外名师来校授课的机会,开设各类教学工作坊,提升学院整体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