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上海电机学院2014级新生的信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34

亲爱的2014级新同学:

    你们好,欢迎你们的到来!
    值此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之际,上海电机学院向各位2014级新同学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六十年来,上海电机学院含英咀华,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各位新同学即将带着青春的活力、带着对知识的孜孜追求、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迈入我们的校园,作为朝气蓬勃、活力洋溢的主力军,各位新同学的融入必将成为上海电机学院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再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
    为了更好地为新同学做好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现就各位新生比较关注和容易碰到的问题做一提示和说明。
1、新生报到事宜
    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为做好新生9月1日前后报到事宜制定了科学、严密的工作方案,考虑到新生报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方面问题,从新生到达上海后的交通引导、新生提前到校安排、新生缴费与学费缓缴、周边旅馆信息服务及临港校区家长临时住宿安排、新生网的投入使用(可查询住宿安排、班级集合点等信息)等,以上信息各位新生可以从录取通知书材料清单中获取,也可从8月5日起登录新生网查询相关信息。
(1)2014级秋季录取新生:9月1日报到,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就读点在上海市闵行校区西区(文井路88号);其他本科生就读点在临港校区(上海市橄榄路1350号)。专科生在闵行校区(江川路690号)报到。9月3日上午8:00临港校区开学典礼,9月4日上午8:15闵行校区开学典礼。9月3日下午-9月12日,  军政训练;  9月15日正式上课。
(2)2014级自主招生学生:9月1、2日返校,具体安排请根据学院要求,9月4日闵行校区开学典礼。9月3日下午-9月12日,军政训练;  9月15日正式上课。
(3)2014级专升本学生:9月13、14日报到,具体安排请根据学院要求,9月15日上课。
2、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相关事宜
    上海电机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相关政策,决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构建了体系、结构完整的资助育人体系,首先,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非上海生源同学可以申请生源地贷款)、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等;其次,经过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学习后,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上海电机学院“博学”奖学金、“卓越”奖学金、“笃行”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再次,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也可申请越来越多的企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最后,学校还设置了一些勤工助学岗位,优先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总之,渠道是多元的,舞台是宽广的,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求学之路提供了相关保障和基础条件,只要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肯学肯为,我们相信你的大学生活一定会一帆风顺,你也一定会学有所成。请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填写好录取通知材料中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并准备好相关佐证材料,开学报到后交所在班级辅导员或班主任
3、学业指导
    上海电机学院紧紧围绕“为了每一位同学的终身发展,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千方百计使同学们的求学之路走得更加从容和自信,学校在党委学工部专门设置了大学生学习指导中心(校易班发展中心)三级机构,学习指导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全校学生,主要目标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习指导中心根据各二级学院学生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学业需求,通过协调师资力量、优秀学生资源,学习指导中心有针对性地搭建沟通桥梁,分门别类地为各类学习上有需求的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学习指导中心诚挚地期待各位新同学的参与和加盟,助力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
4、入党申请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每一位同学进入大学后的迫切要求和愿望,学校对同学们追求进步的要求和愿望表示极大鼓励和支持,学校为同学们搭建了各种实现这一目标的平台和途径,学校党委组织部和二级学院党总支搭建了中党、高党培养平台,团委设置了团支部推优这一环节,学校在各个班级确定了入党联系人制度等等,当然了,同学们入党的最关键内容还是个人思想政治觉悟的进步和不断提高,个人在现实的学习、生活、工作实践中的具体表现,入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内因和外因的共同努力,有意愿的同学可把以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方式开学后交所在班级辅导员,祝愿各位新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5.报到安全
    学校将通过银行卡将有关费用从卡中扣除,没有收到银行卡的可将费用存在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内,报到时将银行卡带到学校,通过银行卡在学校的POS机上缴费。避免在来校报到过程中携带大额现金或由于保管不妥而造成的不必要损失。来校报到学生,请乘坐有营运资质的公共交通车辆(不要乘黑车),自驾车来校者请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学校只有在通知书中注明引导新生来校报到的地点,没有在其他地点设接待点,谨防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以学校名义进行行骗。入住学生公寓的学生,学校禁止任何人上门推销学生使用所谓的“电话卡”、“上网卡”和任何物品,请新生警惕,慎防上当受骗,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各位2014级新同学,大学生活是多元的、丰富的,也是异常精彩的,以上所提到的是大多数同学在开学初期就会遇到的或是比较关心的,因而在此给各位同学做一提示和说明,我们也会为各位新生同学碰到的其他各方面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工作。

    各位2014级新同学,风华正茂的你们正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你们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一页,“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携起手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我们的激情、智慧和努力在这片热土上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真诚地期待你们的到来!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14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