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上海电机学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参观团中央机关旧址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43

为更好地提高我校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团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作为上海电机学院第二届新任团干部培训班的一项实践课程,20191129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第二届新任团干部培训班学员前往团中央机关旧址所在地“渔阳里”参观,以回忆共青团组织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通过寻访共青团创立初心,激发团干部们担使命、再出发的前进动力。

在渔阳里广场上,被云层覆盖着的天空终于洒下了缕缕阳光,身后的“五四运动”纪念浮雕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构成了一幅灿烂而瑰丽的画卷。全体团干部在“渔阳里”石雕前重温入团誓词,设计与艺术学院和高职学院的四名团干部代表带来主题为《初心与使命》的朗诵节目,字字铿锵、掷地有声,随着他们的朗诵,仿佛让人想起了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也就此打开了这段红色记忆之旅的帷幕。

步入纪念馆大厅,引入眼帘的便是一组纪念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起人的浮雕“先驱”,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介绍渔阳里历史背景的短片,对这条老式里弄的历史与革命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学员们分批参观纪念馆。拾级而上,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在谈及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和展品的历史意义时,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跟随着讲解员穿过了一个个的展厅,虽不是富丽堂皇,但学员们显然乐在其中,从此学习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起源与发展历史,并在最后的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中了解到团歌、团旗、团徽的由来及青年英模事迹,进一步了解团代会的历史渊源。

 通过此次实践课程,我们每一位团干部都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洗礼,切身感受到各个时期青年英模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增强了团干部的身份意识和作为一名团干部的使命感。渔阳里展示的优秀青年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争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蓬勃朝气与自强不息。(文字:张杰 章政  摄影:李泽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