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空间大讲堂第11讲:服务设计思维与实践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22

48日,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无创空间大讲堂”邀请广州美术学院丁熊副教授进行主题为“服务设计思维与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丁熊老师是中国服务设计教育联盟联合发起人,国内较早引进、推广及实践服务设计思维的研究者之一,曾获G-markK-DESIGN、欧洲产品设计类中国红星原创奖银奖、产品组铜奖、交互设计专项赛一等奖等奖项,广东省十大工业设计师、中国百强青年设计师等称号。



    本次讲座丁老师以广州美术学院在新架构下基础服务设计思维的产品系统设计研究方向为开端,通过对广州美术学院师生在文化&旅游和健康&医疗两大类主要服务设计方向的服务设计项目案例分析讲解,让同学们实质性感受到了进行一个完整的服务设计项目的思路和方法。



    丁老师指出服务设计的突破点是价值主张创新+服务情境构建服务系统设计的核心之一是协调多角色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的新维度是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

    总而言之,本次服务设计思维与实践讲座中,丁老师通过对于服务设计探索的案例,创意和新意并存,理想与实践并进,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总结了艺术、设计、材料、技术、行为、场景、有形、无形、需求、意义、策略、管理这些因素在服务设计的重要性,对服务设计这个领域的未来发展和上海电机学院的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和期待。(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