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抗疫与科研工作两不误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58

疫情期间,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政提出“人人做科研,人人有成果”的工作目标,引导全体教师排除万难主动创造科研条件,坚持有序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积极成果。

学校进入封闭管理后,设计与艺术学院全体教师转入居家线上办公状态,期间老师们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完成常规教学工作后努力潜心研究。共完成4项国家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部级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科学规划和指导下,学科团队成员多次召开线上研讨会,大家群策群力,进一步凝练设计学科研究方向,形成设计学科优势与特色,依托学院工业设计中心推动相关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

周志勇老师团队带领研究生,联合企业持续推进电生理高端医疗装备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品系列的研发设计,在封控居家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互联网线上平台优势,通过智能物联网系统采集相关用户的生理数据分析,借助虚拟仿真系统进行产品建模与仿真设计,同时完成用户体验的认知分析,积极构建健康设计学科的理论框架和实践范式,把研究结果应用到实际的产品开发项目中去。       

朱彦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专注于智能产品及系统的工业设计研究,充分依托先进制造技术领域重点项目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服务系统设计,深入探究智能物联网技术在高龄者健康管理系统中的运用,已取得一定进展并投稿发表。

侯佳、胡昊琪老师指导师生贯彻“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产教融合理念,以项目化创新课程与多学科整合的设计实践为主线,推进高铁文创实践基地产教融合项目的开展,共建开放的设计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圈,多次邀请企业专家为学生开展精彩的线上讲座和辅导,通过企业实际案例分析增加了学生对产品市场、结构工艺与实际用户的了解,使得学生的设计作品更接地气,有不少学生的作品被企业所采纳,即将于复工复产后批量生产。(供稿:设计与艺术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