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防诈宣传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36

2022923日晚,设计与艺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防诈宣传。本次活动的宣传视频,是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上海公安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拍摄的防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自2021517日在上海科技大学首映后,该片在全市各学段大中小学进行了巡回播映,学生反响强烈,全市高校已有累计超50万名师生收看。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大学新生们的防诈骗安全意识。通过《暗流涌动》视频短片具体案例,提高大学生们对于社会诈骗的警惕性,谨防发生类似诈骗事件。

练就防诈骗,反诈骗的自我保护心理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是当代大学生群体必须要学会的“第一课”。

本次宣传活动受到新生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感悟良多:

大学生要学会克制自己,不沉迷网游,不要轻信网络游戏中的交易请求和陌生链接,适当游戏,谨防被骗。我想利用纪录片中一段打油诗来做最后的结尾:陌生电话别乱接,国家机关不要钱,遇网恋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网络游戏多陷阱,钱包千万看看紧,不贪便宜不吃亏,不捡馅饼不上当。非法网站不要进,金融诈骗需警惕。

产设2211 董徐琦

以前总觉得电信诈骗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一件事,但在观看完防诈骗视频后,才发现这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影片中主要围绕当代校园中常见的网络诈骗,分别向我们演绎了四种典型的犯罪手法,其中我受到了深刻的启发,随着网络科技的应用日益广泛,各种信息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犯罪分子抓住当代学生弱点,从网上游戏,兼职,网恋,等下手受骗群体,他们大多为急需用钱的学生,受骗后他们才追悔莫及,这警惕我们生活处处是陷阱,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利益走进骗子的圈套,一定要辨清真,假如有疑惑,一定要上正常网络查询,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做出最后的决定。最后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好网络规范措施,更要提醒身边的朋友们,从自己做起,大家共同创造安全的网络家园。视频警示我们在校园生活中,与人交往中,要提高警惕,保存理智和防范之心,不要轻易相信他人,学会自我保护,以免上当受骗。

产设2212牟圣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