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上海电机学院"行走的课堂", 探访红色文化》原文刊载

发布者:黄珏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307

   今年暑期,上海电机学院“青春跟党走,筑梦新时代”大学生红色文化实践团队,贯彻知行合一的实践理念,在深化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在上海、云南、陕西等地开展“行走的课堂”红色文化实践之旅

入血脉——红色基因与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

作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昆明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红色基因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机制研究”主题实践小分队走进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进行调研。







    实践小分队缅怀革命先烈,寻找红色记忆,学习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识昆明,寻红色记忆。实践团队前往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旧居、聂耳故居、闻一多殉难处遗址、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堂。行昆明,访红色旧址。实践团队前往寻甸县柯渡村红军长征足迹旧址、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

    近年来,红色基因逐渐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实践小分队完成了“红色基因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机制”的调研,主要包括红色基因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耦合机制、演化过程、融合模式与路径选择等方面研究内容。提出从课程思政理念下,将红色文化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打造“行走的课堂”主题社会实践,将红色文化理论知识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营造“红色校园”,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教育内容纳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具体实现路径。

探访延安——以青春的名义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低矮的窑洞,嘹亮的信天游,这是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回信精神,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之旅赴延安”主题实践小分队探访延安,参观革命旧址、瞻仰领袖旧居、追寻先辈足迹,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光辉的历史、重温老一辈的革命情怀。

以“青春的名义”,探访延安,一直在路上——八一敬老院,杨家岭,枣园,王家坪革命遗址……脚下有力量,心中有信仰。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李鑫昕,作为实践小分队负责人,不禁感慨道:在八一敬老院, 听着老红军们慷慨激昂地讲述他们的抗战故事;在枣园、杨家岭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当时战斗条件的艰辛;在习仲勋纪念馆感受了习老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一生……我们如今身处的和平年代是革命前辈们经历艰难险阻,不惜牺牲一切换来的,所以在和平年代,我们更要向老一辈的'战狼'们致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属于新时代大学生的华丽篇章!


发现身边——筑牢青年理想信念

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上海文化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就是红色文化。假如把遍布上海的红色旧址作为上海文化有机体的重要节点,上海的地铁网络就是将这些红色节点串联起来的动脉。商学院“乘着地铁,探访红色上海”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乘上地铁,开启了一段筑牢理想信念之行。

在为期四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成员沿着上海地铁共探访了20余处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旧址,以现代化的出行方式探寻上海文化中的红色基因。革命年代奋斗和牺牲在这片热土的先烈们,为这座城市的文化中注入了不朽的红色基因,也一次次震撼着同学们的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自商学院的团队负责人任争同学在参观过程中不由自主地发出这句感叹:“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56万余名党员的执政党,将旧中国改造建设为一个屹立东方的世界巨人。而实现这一切的根本,就是无数党员心中那份坚定的理想与信念。”

“知行合一”——让设计在党建中发挥价值

沧海桑田,孕育着古老的俞塘文化。

党建引领,绽放出璀璨的马桥新花。

这支主要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他们用自己的所学的专业,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设计和建造闵行区马桥镇党建中心,立足设计专业的特点,使设计与艺术在党建中发挥作用。

在多功能展厅的设计中,实践团队成员们将党建历史传承板块分成五个模块,分别为“初心、忠心、民心、关心、同心”,展现了不同时期下的马桥党建成果。

在主色调方面,实践团队成员们力求和谐而统一,用代表党建的红色以及一些能够与之搭配的辅色为主要色调。在发展创新版块,以悟、绘、建、正、谱五大点作为设计理念,以专业的设计知识,展现了马桥镇当下所取得的成就与未来的发展前景。

由上海电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设计的闵行区马桥镇党建服务中心将正式向公众开放。在为马桥镇党建服务中心进行展厅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第一次将党建的知识与设计相结合,将所学的设计知识运用到实际并且在党建中发挥作用,同时团队成员的设计能力在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经过大量的调研、学习与交流沟通后,团队成员逐渐抓住了设计与党建的关系,如何通过设计来体现出党的形象,如何用年轻有活力的设计形式呈现出党的成就,这是实践团队成员主要解决的问题。

电机学子在“行走的课堂”中利用好红色资源,在各地开展红色实践之旅的同时,宣扬红色文化的传承。“行走的课堂”离开了讲台的约束和课本的限制,让电机学子能够在实践中尽情发挥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技能素养,在社会大熔炉里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在实践服务过程中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真正起到了实践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