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上海广为集团产品总监杨泽分享设计创新助力中小实体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

       2024年3月13日,一场主题为“设计创新驱动中小实体制造型企业快速转型升级”的讲座在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二教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广为集团产品总监杨泽主讲,旨在为广大师生解析设计创新在当下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作用。

 

讲座伊始,杨泽总监带领大家回顾了2007年中国设计行业的初步发展。当时设计公司的工作主要聚焦于快速产出设计图。设计师作为执行者,更多地是在完成图形设计,而非产品的功能定义。

随后,杨泽总监详细描述了从2007年至今设计行业在数字化和信息化方面的巨大变革。他强调,设计创新已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产品的美观性,还要综合考量产品的认证要求和专利问题。此外,市场调研的重要性也被多次提及,设计师需要紧跟市场趋势,利用现代技术如AI工具,优化设计流程,提高产品竞争力。

在个人价值方面,杨泽总监提出了“个人价值等于专业能力乘以个人IP”的观点。他鼓励在座的学生和设计师通过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打造个人品牌,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同时,他也分享了在设计领域进行跨界合作和创新的思路,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启发。

面对设计行业中的降本和提高性价比等挑战,杨泽总监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他认为,设计师需要灵活运用创新思维,结合市场需求,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最后,杨泽总监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不断追求卓越,为设计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