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工业设计专业于2007年获批,2008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特色专业之一。工业设计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上海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制造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设计实践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产品、机电产品、健康设计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设计人才,能基于用户研究,整合科技、艺术与商业多方面要素,创造出内外兼美、体验良好的产品。专业2016年获校级试点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满足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满足上海设计之都建设需要,培养设计实践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设计领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研究、设计表达、设计实现的集成创新活动的新时代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业设计简史、用户研究与可用性测试、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构成、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

学生就业

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八成以上的同学进入设计类行业就业,10%同学进入国企单位或事业单位。历年来多名同学考取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学院、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金士顿大学、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国内外院校研究生,多名同学考入西部志愿、三支一扶、村官等基层就业岗位,名同学成功自主创业。

产教融合

专业与上海诺诚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产教融合合作,培养具备用户研究、产品造型与结构设计、界面与交互设计等综合能力的设计人才。通过全方位构建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长效保障机制、双师型教学团队、平台体系与实践基地,逐步形成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多维协同培养设计人才的创新模式。目前已与政府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与工业设计中心,建成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市级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1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合作更为紧密,已成功申报2项上海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3项上海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联盟计划、2项上海市助推计划项目;合作开发的项目获3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优秀奖,2项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奖,1项中国国际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

优秀校友

2019届优秀毕业生

王滢

2018年国家奖学金

2019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8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目前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设计学专业


2020届优秀毕业生

陈依滢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获得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学生笃行奖学金一等奖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获得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学生博学奖学金一等奖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获得包装盒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获得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学生卓越奖学金(专利奖)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被评为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小海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柘中奖学金

目前出国留学(Kingston University London, User Experience Design MSc)


2021届优秀毕业生

汤楚凡

上海市2021届优秀毕业生

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优秀毕业生

设计与艺术学院第六届团总支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

毕业去向: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