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于2012年获批,2013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特色专业之一。产品设计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上海设计之都的发展战略和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制造和文化创意的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设计实践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及产品交互设计等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202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上海设计之都建设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产品设计的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熟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计算机辅助工具,能在产品设计、文化创意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从事需求分析与定位、创意思维与表达、方案实现与跟踪等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用户研究、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视觉传达、产品造型设计、产品改良设计、交互设计综合、整合创新设计

学生就业

目前,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工业产品、软件、APP的开发、设计、制作的第一线,已经成为各类工商企业设计及其管理的中级人才,就业岗位有:工业设计师、用户研究人员、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可用性工程师、包装设计师与展示设计师。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88%以上。八成以上的同学进入设计类行业就业,10%同学进入国企单位或事业单位。历年来多名同学考取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一流院校硕士研究生,多名同学考入西部志愿、三支一扶、村官等基层就业岗位。

产教融合

专业与上铁文广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产教融合合作,培养专业实践技能与艺术人文素养协调发展的设计人才。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优秀校友

戴安迪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产品设计类一等奖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研究生,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读取跨学科设计双硕士学位

顾相岚

2019-荣获上海电气杯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2019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上海赛区优胜奖

2018-荣获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平面设计上海赛区铜奖

目前在华东师范大学产品设计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